标签: 汉武帝

  • 汉武帝时期的大臣自杀

    汉武帝
    汉武帝

    这几天电脑、电视都不在身边,也算是难得的读书良机。于是翻看了上次去四川大学时买的07新版的《资治通鉴》。

    这几天主要是看汉武帝这段时间,在阅读的过程中,一个有趣的现象吸引了我——这一时期的很多高官犯了并不是很大的错误,却纷纷选择了自杀来了结自己的生命。

    李广在伐匈奴的时候迷失了方向,耽误了战机,他选择了自杀。他说他不愿自己受那些“刀笔吏”的折磨。

    酷吏张汤犯了错误之后,也选择了自杀。估计他对自己将要面对的“羞辱”和“折磨”更是心中有数!

    这样的例子我就先举这两个。感觉汉武帝真是“会用人”,那些大臣在它手下都像是“狗”,他们这些天被派去咬人,确实很威风,但他们威风不了几天,他们的下场往往是被一只更凶残的狗咬死。

    汉武帝时期,真是一个大量涌现“狗”的时代,特别是那些酷吏和方士,一个接一个的!

    汉武帝算是一个深谙帝王之术的皇帝了!

     

  • 刚看了《端详汉武帝》——来自《南方周末》

    推荐一片文章给大家看看: 端详汉武帝——来自《南方周末》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e5398701000720.html

    这片文章感觉受了不少的启发,我发现这个问题竟然有这么多角度可以去思考,这真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这篇文章里的观点我不敢全部苟同,但大多数都言之有道,不知大家是什么观点。其中吴先生对汉武帝的评价也有点太低了!

  • 看了《汉武大帝》又有感——商鉴不远,在夏后之世

    “商鉴不远,在夏后之世。”今天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要时时保持冷静!时时给自己提个醒!

    今天看了《汉武大帝》,戏到结尾,悲剧成分越来越多,太子被逼造反。专制的君主一旦不能明晰视听,就会被投机的小人盯上,被他们所利用。他们就会狐假虎 威,兴风作浪。这江充、苏文之辈不正是这样的角色吗?他们在长安城里搜屋翘砖、搜索巫蛊的场面,不禁让我想起了”文革”。这样的一幕幕在中国的历史上不断 上演,经久不衰。我们是不是应该思考一下这其中的原因。否则,难免将来不会在我辈中、在后辈中上演。对中华民族来说,那将会是又一场浩劫。

    一种权力不能无限制的任其膨胀,一定要有力量来遏制它!西人的”三权分立”就是一个不错的尝试。当然我们今天也正在学习、借鉴西人的民主政治,并且与我们 的实际结合在了一起,我们的民主政治这几年看起来也有了不错的发展,但我们应该清楚的看到我们现在的水平是远远不会让广大老百姓满意的。如果我们浅尝辄 止,”清末新政”的闹剧就会重新上演,这是所有人所不想看到的。

    清末慈禧老佛爷,搞什么”新政”,吊起了百姓的殷切期望,但老佛爷挂着羊头卖狗肉,让老百姓的新都”哇凉哇凉”的,谁还会再信老佛爷?”商鉴不远,在夏后之世。”今天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要时时保持冷静!时时给自己提个醒!

  • 也说说”中央集权”

    今晚看了《汉武大帝》。今晚这两集说的是王家、田家和窦家之争以及汉武帝实行的“内外朝”改革,这正是汉武帝加强中央集权过程中的重要环节。

    在中国古代史上,中央集权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研究课题,因为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中央集权是一条贯穿了中国古代史的重要线索。这种特征从秦始皇统一中国开始日益显现,到清雍正帝设立军机处达到顶峰。秦始皇的“郡县制”和“三公九卿”、汉武帝的“内外官制”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隋文帝的“三省六部”、宋太祖的“三司”……一个个的例证举不胜举。中国古代王朝加强中央集权的过程,基本就是一部中国古代的政治制度史。

    环顾世界,中国的中央集权是做的最深刻的、最有代表的。相比东方,西方的集权是薄弱的。西方的皇帝、国王没有中国皇帝那样威风,英国的查理一世没有自己的强大的正规军,资产阶级起来革命,他就连自己的脑袋也保不住了。这要是让中国的皇帝知道了,肯定会同情他们。

    其实,政治制度无所谓先进落后。真正的好制度,就是适合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实际的制度。他的出现不以人的主观愿望而改变,以孙中山为首的中国资产阶级革命派为”民主共和”奔忙献身,但只落个屡败屡战的悲惨下场,”民主共和”不适合当时中国的实际,任何人的都不会改变那种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