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汉武大帝》又有感——商鉴不远,在夏后之世

“商鉴不远,在夏后之世。”今天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要时时保持冷静!时时给自己提个醒!

今天看了《汉武大帝》,戏到结尾,悲剧成分越来越多,太子被逼造反。专制的君主一旦不能明晰视听,就会被投机的小人盯上,被他们所利用。他们就会狐假虎 威,兴风作浪。这江充、苏文之辈不正是这样的角色吗?他们在长安城里搜屋翘砖、搜索巫蛊的场面,不禁让我想起了”文革”。这样的一幕幕在中国的历史上不断 上演,经久不衰。我们是不是应该思考一下这其中的原因。否则,难免将来不会在我辈中、在后辈中上演。对中华民族来说,那将会是又一场浩劫。

一种权力不能无限制的任其膨胀,一定要有力量来遏制它!西人的”三权分立”就是一个不错的尝试。当然我们今天也正在学习、借鉴西人的民主政治,并且与我们 的实际结合在了一起,我们的民主政治这几年看起来也有了不错的发展,但我们应该清楚的看到我们现在的水平是远远不会让广大老百姓满意的。如果我们浅尝辄 止,”清末新政”的闹剧就会重新上演,这是所有人所不想看到的。

清末慈禧老佛爷,搞什么”新政”,吊起了百姓的殷切期望,但老佛爷挂着羊头卖狗肉,让老百姓的新都”哇凉哇凉”的,谁还会再信老佛爷?”商鉴不远,在夏后之世。”今天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要时时保持冷静!时时给自己提个醒!


已发布

分类

作者:

评论

发表评论

了解 尚磊的博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