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国近代思想史上的胡适》

前两天在火车上翻看了这篇文章的绝大部分,今天晚上又把剩下的小尾巴读完。余英时先生的这篇文章让我对胡适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之前胡适在我的认知之中主要就是他的《文学改革刍议》、《中国哲学史大纲》和“多研究些问题,少谈论点主义”。总的来说,教科书中对他不高的评价,占据了我对胡适认识的绝大部分篇幅。读了余先生的文章之后,让我对胡适先生的认识有了新的发展,不仅进一步丰富了认识,即使之前所接受的一些对胡适的批评也反成了我现在对胡适很欣赏和敬佩的方面了。

我想胡适思想的“全面性”将使他不仅在近代中国产生重要的影响,即使到了当代中国,他的很多科学的思想、主张、论断和方法都会有很高的指导意义。

余先生文章的题目叫《中国近代思想史上的胡适》,读完文章后,我不仅重新认识了了胡适,也重新认识了中国近代的思想史。文章的内容是很丰富的,涉及到了近代思想史上很多问题。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这段时间也读了一些余英时的文章,感觉真的发现很多,犹如一不小心发现了一篇思想富矿。阅读时总有一种发现的快感。当然,初期的接触可能有更多“猪八戒吞食人参果”的成分,没有很深入细致的发现余英时先生发现和提出的问题,但来日方长,以后更多更深入的阅读和思考必将让我收获更多,发现更多。我也会在日后更加注意细心的阅读和积极的思考。


已发布

分类

作者:

评论

发表评论

了解 尚磊的博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