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阅读

  • 也来聊聊twitter的利弊得失

    读了木遥的《少年退特的烦恼》也引发了我不少的思考。这是一个很不错的题目,也是一篇很深刻、很富有警醒意味的文章。看到好文章我也有些想说两句的冲动了,因为之前也看到过不少对twitter或褒或贬的文章,自己也是一个使用twitter已久,很喜欢这个服务的一个”推友”,twitter已经很深的渗入到我的生活之中,平时也有或多或少的思考希望和朋友们分享一番。

    twitter是一个很梦幻的平台,上至美国总统、重要的世界媒体,下到普通的有话想说的网友,大家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向全世界的followers推送自己的喜好和感受。twitter给了我们向全世界”喊话”、表达自己思想的快感。这样的好东西让我们如何不喜欢他?

    twitter火起来了,首先说明了twitter这个服务合了全世界轻重不同的各种”话唠”的心意。不可否认的是这是一种滚滚向前的”潮流”,力量强劲,势不可挡。一切意欲阻止其前进的Power都将感受到twitter们海潮般的力量。

    这样的潮流在世界各地蔓延,大家的评论难以统一。赞赏的、迎合的、担忧的、嫉妒的、恐惧的……都在思考应对twitter的策略,很多人早已经行动了、有不少已经下手了……

    我个人很喜欢twitter,最初接受网友的邀请半懂不懂的推了几条,但没有很快的理解twitter这个东西,扔下了一段时间。后来国内有了类twitter的”饭否”,我也尝试了一下,直到twitter日渐火热,讨论它的文章多了起来,这些日显热烈的讨论让我对这个新鲜玩意有了新的兴趣和想法。没想到这个twitter还有这么多”玩法”,真有趣!感谢众多blogger对于如何使用twitter,如何发挥twitter的力量的介绍,让我日益喜欢上这个东西。

    必须承认的是twitter真是一个利器,当然前提是要善于利用。一切事物都有其利弊,我想每一个使用者都要在使用它的时候有一个思想准备,很多讨论其利弊的文章我们还真应该好好看看,比如木遥的《少年退特的烦恼》就是一篇很有启发意义的文章。

    我个人不是很赞成过于忧虑twitter的负面效果。twitter确实很零碎,但却可以记录我们不少思想的火花,有心人不妨经常回望一下自己往日推送的条目,把一些”思想火花”引申一下,也许来一个思想风暴就会给我们不小的惊喜。

    twitter推送的很多”推荐”也可以让不少广受好评的文章从信息汪洋中崭露头角,从而也可以克服现在信息汪洋化的弊端,让更多优秀的ideas涌现。不少人担心twitter的出现和流行影响了人们往昔的深刻思考和阅读,我对此也不是很赞成。文化的普及是现在的一个大环境、大潮流,互联网在这个潮流中推波助澜,而twitter无疑又是这其中的涌现的新干将。文化在普及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不宜过分夸张这样的影响。我只赞成适当的引导!twitter在这个问题上很无辜……

  • 范缜《神灭论》——精思明辨,解难如斧破竹,析意如锯攻木

    范缜《神灭论》
    范缜《神灭论》

    钱钟书《管锥编·全梁文卷四五》:

    “范缜《神灭论》。按精思明辨,解难如斧破竹,析意如锯攻木,王充、嵇康以后,始见斯人。范氏词无枝叶,王逊其简洁,嵇逊其晓畅,故当出一头地耳。”

    今天也读了《神灭论》,诚如钱钟书所言。

     

  • 读《中国近代思想史上的胡适》

    前两天在火车上翻看了这篇文章的绝大部分,今天晚上又把剩下的小尾巴读完。余英时先生的这篇文章让我对胡适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之前胡适在我的认知之中主要就是他的《文学改革刍议》、《中国哲学史大纲》和“多研究些问题,少谈论点主义”。总的来说,教科书中对他不高的评价,占据了我对胡适认识的绝大部分篇幅。读了余先生的文章之后,让我对胡适先生的认识有了新的发展,不仅进一步丰富了认识,即使之前所接受的一些对胡适的批评也反成了我现在对胡适很欣赏和敬佩的方面了。

    我想胡适思想的“全面性”将使他不仅在近代中国产生重要的影响,即使到了当代中国,他的很多科学的思想、主张、论断和方法都会有很高的指导意义。

    余先生文章的题目叫《中国近代思想史上的胡适》,读完文章后,我不仅重新认识了了胡适,也重新认识了中国近代的思想史。文章的内容是很丰富的,涉及到了近代思想史上很多问题。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这段时间也读了一些余英时的文章,感觉真的发现很多,犹如一不小心发现了一篇思想富矿。阅读时总有一种发现的快感。当然,初期的接触可能有更多“猪八戒吞食人参果”的成分,没有很深入细致的发现余英时先生发现和提出的问题,但来日方长,以后更多更深入的阅读和思考必将让我收获更多,发现更多。我也会在日后更加注意细心的阅读和积极的思考。

  • 新学期感受

    新学期又开始了,今晚来基础教学楼上自习。研究生的学习已完成了三分之一,剩下了三分之二时,突然强烈的感受到了这学生的日子是多么美好啊。真应该好好珍惜,把一天当两天来过。

    现在我对我所学的专业,对我所处的学校,对我所处的城市又增加了不少的兴趣。我准备多花些时间去欣赏和发现,不再只呆在电脑和书桌前了!留心去发现更加开阔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