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中的狼群-秦军——观《复活的军团》

夜幕中的狼群——秦军 ——观《复活的军团》
夜幕中的狼群——秦军 ——观《复活的军团》

以前我从没有注意过秦军,最多的是知道几个著名的将领,但看了中央台播出的《复活的军团》确实让我对秦军了解了一些,并对这支军队以及在他背后的秦人、秦帝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他们在春秋战国弱肉强食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王者。秦军由一支西北游牧部队成为一支王者的虎狼之师,但最终在登峰造极后迅速土崩瓦解,这其中有很多值得我们考虑的问题。秦人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先人,我们后人应该反思他们的经历,并将其中的经验教训应用到我们日后的发展中!

秦人讲求实用,注重功效,他们十分舍得在实用和功效上动脑筋。秦军的兵器、战斗队形、战术战法、后期供应和总体的战略思想都是有针对性,目标明确,计划严密,实施有力高效!为了让前线的每一个士兵都用上最先进的兵器,秦军的兵工厂实行标准化生产,在质量监管上实行分层责任制。

为了鼓舞士兵一心英勇作战,秦军实行非常实际的依据军功授予爵位的制度;为了鼓励农民生产,秦国实行奖励耕种的制度。在征服东方这一明确的目标下,上到秦王下到每一个普通的秦人,都向着同一个目标高速运转,那种制度设计何功不取,何战不胜!

秦国成功的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善于运用人才,特别是善于引进和运用国外人才。秦国很早就形成了”客卿制度”!李斯在《谏逐客书》中说:

“昔穆公求士,西取由余于戎,东得百里奚于宛,迎千叔于宋,求丕豹、公孙支于晋,并国二十,遂霸西戎。”

当然在当时其他国家也很注意礼贤下士,广泛搜罗人才,但无疑秦国做的最成功,最有成效。

秦国实行全民动员,这是他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也为以后的破败买下了种子,秦国对民力的过度征用,特别是在秦始皇统一全国后,极大得超过了民众的承受能力,社会生产也遭到了破坏,破败的种子就在这种环境中生根发芽,秦帝国最终在统一全国后不久,迅速灭亡!可见政府利益一旦长期与民众利益相悖,就会失民心而亡!秦是我们的前车之鉴啊!

秦始皇
秦始皇
秦始皇陵兵马俑
秦始皇陵兵马俑
秦始皇陵兵马俑
秦始皇陵兵马俑

已发布

分类

作者:

评论

发表评论

了解 尚磊的博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