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姓源流考

姜尚-尚姓的先祖
姜尚

尚姓的来源主要有三处:

  1. 一支出自姜姓,是姜太公的后裔。姜太公名尚,字子牙,辅佐周武王推翻了商王朝,被封于齐,是为齐太公。太公在周朝为太师,故又称太师尚父,简称为师尚父或尚父。他的后代子孙便以他名字为姓,称为尚姓。其主要郡望为京兆、清河、上党。
  2. 一支源于秦代,以官职命姓。秦始皇统一全国后,设有六个带”尚”字的官职,即”尚衣”、”尚食”、”尚冠”、”尚席”、”尚沐”、”尚书”。”尚”,管理、负责和司掌之意,这六个官职就是管理服饰、膳食、冠冕、起居、沐浴、书籍的宫廷官吏。这”六尚”之官的后裔,有的以祖先职官为姓,也被称为尚姓。
  3. 一支出自”宇文氏”。宇文氏本为东部鲜卑族复姓,其中一支世居松漠。唐朝时有人名”宇文可孤”,官至神策大将军,初赐姓李氏。后复本姓宇文。以功加检升校尚书右仆射。官居高位,遂以职官命姓为尚氏,称尚可孤,其后亦为尚姓,融入汉族。

尚姓被百家姓所收,分布较广。在历史上,战国时韩国的尚靳、汉代的尚长、尚子平、唐代的尚献甫、宋代的尚霖以及清代的尚兆山。此外,琉球群岛在古代尚姓曾夺取了政权,其统治从1406年直到1876年,畅达470多年。


已发布

分类

作者:

评论

发表评论

了解 尚磊的博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