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反思

  • 朋友,感谢你的关注和评论

    感恩节
    感恩节

    今天是感恩节,这是个洋节,其实没有必要掺和。但我很喜欢“感恩”这样一个主题,所以也想在今天这样一个“感恩”的节日里多说两句。

    我在这里是想感谢一下关注我的博客,曾经留下不少评论的朋友们。感谢你们!

    写博客,无外乎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原因:记录、反思、分享、交流。其实“交流”是我最看重的一个目标。

    写博客很多年了,但至今还是没有把博客这个东西想清楚,大多还是在迷茫中各种摸索,尝试过各种思路,但至今没有想清楚。

    这是一个难题,关键还是一直坚持写下来了,最起码起到了一个记录的作用。

    其实很希望获得大家的关注和评论,这一年来我的经验是这是需要通过互访来获得的。

    写博客现在是一个很小众的爱好了,大家其实有着相近的爱好,礼尚往来,大家互相串串门,互相学习、借鉴,还是有不少收获。这样,写博客就不再是一种孤独的修行了。

    感谢你们!大家继续玩博客,相伴同行!

  • 【推荐】OhLife-通过邮件写日记

    使用OhLife 服务通过邮件写日记后让我有更多机会使用Gmail 了。隔三差五就想写写日记了。撰写在Gmail 这个伟大的产品中,在OhLife 上完美展现。

    必须要说的是:

    • 写日记是一个好习惯。时常自我反思、记录整理,有利于自己的成长
    • Ohlife通过定期的邮件提醒,激发我们写日记的欲望。
    • 每天给自己留一点时间,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绪。
    • 现在的网络生活越来越碎片化,在邮件中整理一下思绪,让自己浮躁的心获得几许安静,确实也是很不错的享受。
    • 定期的写日记,日积月累,我们会为我们的人生积攒一笔宝贵的财富。
    • 为什么不试一下呢。
    • OhLife支持https访问,再使用支持https的Gmail,两个配合,隐私还是比较有保证的。可以放心书写。

    OhLife 是一个很不错的在线日记解决方案。

    http://ohlife.com

    附言:越来越欣赏Gmail的新界面和诸多细节修改。

  • 【摘录】李云雷:钱理群的“双重反思”

    封面-钱理群:我的精神自传
    封面-钱理群:我的精神自传

    关于五十至七十年代,我们已经看到了不少人的反思,如巴金的《随想录》、韦君宜《思痛录》以及不少知识分子关于“反右”、“文革”时期的各种回忆文章等,但大多只是从个人遭际的角度展示“伤痕”,而未能从整体上对这一时代作出更多深入的反思,没有涉及钱理群谈到的诸如知识分子与民众关系,关于启蒙主义、理想主义以及思想与行动的关系等问题,因而不能从理论与实践上探讨这一时代的真正得失,而只能是情绪性的或对新时期“政治正确”的一种反应。关于“新时期”以来的三十年,近年也出现了不少书籍与回忆文章,但大多只是怀旧与“自恋”,而缺少真正的研究与反思,尤其缺少对现实中社会与精神问题的重新发现,从而重新认识自我,重新认识两个“三十年”。

    ——《读书》2008年12月 第91页

  • 再反思一下“写博客”的问题

    博客许久没有更新了。其实更新博客这个事情也不是早已忘在脑后了,有时也常有灵感涌现,但真到准备去写的时候,又有些畏首畏尾,思前想后,写日志的冲动就很快消失了。很大程度上,感觉自己想写的东西要不太麻烦,要不就是写出来也没有太多的意义。

    现在的网络生活内容太丰富了。各种SNS网络就让我们沉迷其中不能自拔了。其中很多的微博客已经把我们的灵感消耗殆尽。你说在twitter上说几句多简单直接,哪里还需要长篇大论啊!不得不承认自己确实懒散了。已经有些怀念最初写博客时的那种高涨的热情了。

    但其实在我内心里,还是“写博客”最有成就感。如果其中有几篇还得到了网友的关注,那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所以“写博客”那种心理欲求还是比较强烈的。所以我的这个博客虽然更新的频率比以前有了很大的下降,但毕竟还是隔三差五的更新一下。

    打算以后对于“写博客”这个东西我还是“随意”一些、“率性”一些,如果总想写一些“很有价值”的日志,我就总是难免有些思前想后,灵感在过大的期望面前骤然消耗殆尽。

    有的时候也许再将之前已经发布的博客日志再多回顾一下,修改一下,也是不错的点子。对我来说,也许好的日志是在修改中诞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