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孟子与先秦诸子

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ODkzMTYzMDQ=/v.swf
今天在家看了易中天在南京图书馆做的这个“孟子与诸子百家”演讲,作了写笔记,和大家分享。

孟子与孔子

  • 最早讲德的是周公,最早讲仁的是孔子,最早讲义的是孟子,最早讲礼的是荀子。这里所说的都是德、仁、义、礼都是指系统的概念,也就是说先秦儒家继承了周公的“德”的概念,孔子系统阐述了“仁”,孟子和荀子继续发展,有分别系统阐述了“义”和“礼”,这四个概念,正是这四位先贤思想的亮点。
  • 孔子“温文尔雅”,孟子“个性张扬”
  • 读孔如坐春风,读孟如闻战鼓
  • 孔子主张“不平等”,但不平等中又是讲“对等”的。孔子讲“君仁臣忠;父慈子孝;夫义妇德;兄友弟恭;孟子则讲“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仇。”

……


已发布

分类

作者:

评论

发表评论

了解 尚磊的博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