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学”:解决古文字的问题

前几天又和导师见面了,导师给我布置了新的任务:解决古文字的问题。

搞历史文献这个专业,我们面对的资料大多是线装竖排的繁体字古籍,因为距离我们年代久远,和我们今天普遍行世的书籍很不一样,如果不进行一定的训练,很难很好的阅读和理解古代的文献。我想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导师让我在开始的这一两个月里集中精力解决这个问题。

导师给我刻了一张光盘,里面有关于繁体字、异体字、俗体字的丰富资料和工具。还让我最近有时间就常去图书馆看看线装古籍,主要是通过翻看来找到自己不认识的字,通过工具书来解决。

好!就这样开始干了!特别是翻看那些线装的古籍,真的特别有感觉。在我的眼里,他们不是一些泛黄的老书(满是虫眼),而是一件件艺术品,一件件“古玩”。它们承载着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记录着先人的勤劳和智慧!

单手握卷,突然想起关云长灯下读《春秋》,于是我也模仿他伟岸的姿势!有板有眼,还好旁边没人!唉,我又在这糟蹋先人了!罪过罪过!

你常看到身边有拿着英语字典背单词的兄弟姐妹,但我比他们还要酷!我除了背英语字典,还时常像背字典背单词一样看商务印书馆的《古代汉语常用字字典》,原来现在文言文对我们来说跟外语一样,没什么不同。这就是咱们的前辈在五四时期不冷静给我们留下的恶果!呜呼哀哉!

我的历史文献专业就这样从“小学”开始了!

 


已发布

分类

作者:

评论

发表评论

了解 尚磊的博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