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初中

  • 【追忆过往】和计算机结缘-小霸王学习机和命令行时代

    前计算机时代

    记得那时我还从来没有真正近距离的接触电脑,接触的也只有小霸王学习机和游戏机这样的游戏设备。我是在小学五年级(1995)通过哭闹让爸爸给我买了一台小霸王学习机,“小霸王其乐无穷”的声音,我想一辈子也忘不了。这台学习机一方面让我玩了不少游戏,也让我掌握了快速的拼音输入,能够盲打了。其中的打字游戏是那个时候经常玩耍的游戏。

    小霸王学习机
    小霸王学习机

    命令行时代

    DOS UCDOS FOXBASE WPS

    千宫百万-我的初中时代-第一节微机课

    DOS是我接触电脑时接触的第一个操作系统。那是在1997年,我的初中(平度西关中学)已经有微机课了,我记得这是属于共青团组织的一个叫做“千宫百万”的项目。应该说,我们的初中算是开设计算机课比较早的了。
    当我知道能上微机课的时候,心中的兴奋真是难以言表——我自小对电子产品就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兴奋感。

    第一节上机课的内容-开机、关机

    我们要先学习理论课,才能去上机。理论课主要讲解一些微机的基础知识,重头戏是如何开机,关机,也就是我们上机课的内容,第一节上机课的内容就是开机和关机,如何冷启动,如何热启动,这些内容我想现在很多小朋友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怎么还冷启动,热启动?冷启动就是机器完全关闭时按动电源键的启动,热启动就是系统重启。

    上机课前要准备“脚套”

    上机是很严肃的、要高度重视的一件事情,微机在机房中的,机房是有防静电设计的,不能带入大量的灰尘,所以要上机的一个条件是准备一个“脚套”——套在鞋子外。我很早就让我的妈妈用家里的碎布给缝制了一个“脚套”。由此可见当时的微机室耗资还是不少,所以这些规定是必须要严格执行的。这无形中实际上也增加了一种“上机”的仪式感,就像古代办一件重要的事情之前要沐浴斋戒三天一般。
    总算等到了上机的那天,到了微机室,戴上脚套,进入了干净整洁的微机室,微机室的桌椅都是在地板上的一个类似讲台的一个木结构的高地板上的。据说这也是为了防静电——以前的电脑可真是娇气啊。

    486电脑
    486电脑

    DOS、UCDOS、WPS

    总算坐到微机前面了,我们都不敢乱动,老师还要很严肃的给我们再次强调本次上机课的具体要求。最后他一声令下,我们才战战兢兢的按动了显示屏的电源键,再按动主机的电源键,这个时候,屏幕上开始显示黑底白字的屏幕内容,一堆英文不知所云,这时系统停留在DOS的命令界面。输入命令进入UCDOS,再进入WPS,停下来,然后就是关机了。貌似有一条DOS命令关机,然后关闭显示器。然后重复之,再进行热启动。就是这样的内容,这就是我的第一天微机课。

    DOS界面
    DOS界面
    UCDOS界面
    UCDOS界面
    命令行时代的WPS
    命令行时代的WPS

    那个时候所学习的内容

    初中时代的微机课基本就是学习了一些简单地DOS命令、Foxbase数据库、WPS办公软件和五笔输入法。学校有几个学生被老师选出来曾交给他们编程-Basic语言。我当时没有入选,所以对能去机房学编程的那个同学很是羡慕。

    后来,机房的机器上装上了Windows了,但我们那个时候却从来没有开过windows的课程,机房的微机也都是没有鼠标的。

  • 重温“灌篮高手”

    三井寿:我……我想打篮球!
    三井寿:我……我想打篮球!

    今天开始重温日本动画片《灌篮高手》,我想这也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一部动画片——人气非常高!我是在初中的时候看的,后来一直想重温一下昔日看这部动画片时的场景,但一直没有行动。今天,我开始行动了,一连看了六集。

    以前看的时候,其中最让我难忘的一个场景就是三井寿回到篮球馆搞破坏的时候,三井寿曾经非常的热爱篮球,但因为一些非常坎坷的经历,他被迫离开了篮球队,走上了一条邪路。但其实,他的内心深处对于篮球的热爱依然难舍。

    在篮球馆,安西教练突然出现了,他是三井昔日的恩师,此时三井压抑已久的篮球梦不可抑制的爆发出来了,他哭着对安西教练说:“教练,我想打篮球!”此时,插曲“直到世界的尽头”响起,我的内心也被感染了,泪水夺眶而出,把和我一起吃饭的爸爸妈妈吓了一跳。

  • 那些年我们所看的电影《泰坦尼克》

    《大西洋周刊》的文章截图:Boys Can love “Titanic”,too —— 截取在Flipboard on iPad 2
    《大西洋周刊》的文章截图:Boys Can love “Titanic”,too —— 截取在Flipboard on iPad 2

    第一次看《泰坦尼克》是在我上初二的时候,应该是在1998年吧。

    那时家里刚买了VCD影碟机,加上功放和音响,音效感觉很棒。爸爸买了好多影碟,其中就有《泰坦尼克》——这些影碟都是盗版的。其中《泰坦尼克》我记得是3张碟片,因为是盗版,名字改叫“铁达尼号”(这应该是港台的翻译)。

    当时泰坦尼克可是一个热门词汇,很多人都在说这部电影,甚至学校里也在说,各种电视台节目上还有一些节目做成方言版的模仿表演,好玩的很。那个时候,爸爸是不让我看这个电影的,说没什么意思。实际上是因为电影中有不少“少儿不宜”的镜头。不过,好奇心的驱使下我还是看了一遍。印象深刻。^_^

    很多年之后,我和女朋友在当时学校的“影吧”重温了一次DVD版《泰坦尼克号》,电影好长,也已经删除了那些很有亮点的镜头。

    现在有了3D版的《泰坦尼克》了,不过暂时没有再次重温的想法了,尤其是现在的版本还是删节版了。;-)

    现在有个段子也颇流行:

    RT @xie107: 《泰坦尼克号》在中国内地上映时间:1998年3月28日。中国广电总局成立时间:1998年6月25日。所以“为什么当年广电不删露丝的露点镜头,现在要删”这件事儿了,这真不是广电总局的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