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山東人物傳記(一):張昭

張昭

字潛夫,范人,鄭國公直子。弱冠,通九經,受史學於贊皇程生,著《十代興亡論》,又嘗私撰《同光實錄》十二卷。天成中,何讚薦之,拜左補闕,撰《莊宗實錄》。晉天福初,桑維翰薦為翰林學士,續成《唐史》。周廣順初,拜戶部尚書,撰《五朝實錄》。宋初,吏部尚書,進封鄭國公。嶺南平,擒劉鋹,將獻俘,莫知其禮,時昭已致仕,太祖遣近臣就其家問之,昭口占授使者。著《嘉善集》五十卷,《名臣事跡》五十卷。

四庫本 山東通志 卷二十八之二

我自己標點的,有什么錯誤,方家指點!日后還會陸續標點

收集一下資料,豐富一下:

张昭远是五代时期才、学、识兼备的史家,他参预了多朝实录的编纂,这些实录成为后人撰写五代历史的基本资料;在《旧唐书》的修撰中,张昭远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现存的24部正史中就有《旧五代史》、《新五代史》两部。在司马光的《资治通鉴》中,五代历史也占据约十分之一的篇幅,这一切不能不归功于五代实录的编纂。而五代实录的修撰与“张昭远”这一名字密切相关。张昭远历仕后唐、后汉、后晋、后周、北宋五个朝代,“专以典章撰述为事”,后周、北宋时,他官至六部尚书,爵封国公。除五代实录外,张昭远还参预、主持了多部典章制度的制订和编纂,并且于《旧唐书》的贡献很大。鉴于张昭远这一历史人物研究的空白状况,笔者特撰此文,以期史学界对五代史家及史家群给予更多的关注和研究。

一、才学识兼备的良史素质张昭远(894—972),字潜夫,濮州范县(今河南濮阳东北旧城)人。本名张昭远,因避后汉高祖刘知远讳,止称昭,又名张昭,在五代史籍、新旧《五代史》中时称“张昭”,《宋史》本传仍称“张昭”。张昭远出身书香门第,父张直,以教授《周易》、《春秋》著称。张昭远七岁时,即能诵读古乐府、咏史诗,20岁前,研习九经,深通其……

按:現在這人的家鄉屬河南,《山東通志》把他收入,我想當時范縣還是隸屬山東吧!

 


已发布

分类

作者:

评论

发表评论

了解 尚磊的博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