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Contig: 一个命令行磁盘整理工具

今天介绍个实用的命令行小软件:来自于Sysinternals(现已被微软收购)的命令行磁盘整理工具:contig.
contig的一句话口号就是:使文件连续(Makes files contiguous),简单明了,一看就知道它是干啥用的.一般来说,我们的电脑上肯定装有磁盘整理工具,比如强大的diskeeper,高效的 o&o,快速的vopt,老迈的speedisk……再不济也有Windows自带的defrag(其实就是个超级简化版本的 diskeeper),为什么还需要这个又简单又简陋的contig呢?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形:

  • 有些文件,因为在磁盘整理工具执行的时候被锁定,当时不能被整理;
  • 有些文件,因为磁盘整理工具的算法问题,无法被”完美的”整理;
  • 有些文件,因为经常会频繁的变动,而我们又不希望经常执行庞大的磁盘整理工具。

这时候就是小巧的contig出场的时候了,按照官方的说法,它可以”完美地迅速优化文件”,并且因为使用了最标准的官方API的缘故,十分的稳定和安全,即使在运行的时候强制的中止它,也不会有任何的问题。

使用办法十分简单,直接的contig 文件名,就是整理这个文件,在稍许等待之后(取决于文件的大小和碎片的多少),contig会告诉你在整理前后的碎片对比,频繁变动的文件(比如QQ或者旺旺的数据库),经常会看到整理前分成几百个块,整理后么,自然是1了。

contig可以带通配符运行,比如cj??abc.txt和cj*.jpg,同时还带有一些其他的运行参数:

  • -v,详细模式,会列出更多的细节信息,比如contig把文件具体移动到什么位置了;
  • -a,分析模式,不做实际的整理,只是看看现在的文件状况如何;
  • -q,安静模式,只输出摘要信息;
  • -s,递归调用,如果是通过通配符运行,加上-s参数后,会遍历子目录;
    OK,介绍完毕,下载还是在老地方。微软的官方链接在这里。http://www.iamcj.net/blog/2007/06/16/contig-command-line-defrag-tool/

    文章来源:http://www.cnbeta.com/articles/28391.htm

 


已发布

分类

作者:

评论

发表评论

了解 尚磊的博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