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工作

  • 把logseq 作为我撰写工作日志的主阵地

    工作中,需要每天提交日报、每周提交周报、每月还有月度绩效的表格要填写。随时记录工作内容就成了刚需。

    其实,即使公司不要求,每日撰写工作日志,其实在工作场景中对我们来说也是很有意义的,可以帮助我们梳理、回顾、查阅工作中的点滴记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工作日志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按日索骥”,让我们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个更清晰的认知。

    logseq 的主界面
    logseq 的主界面

    logseq 的主界面是支持自动日志功能的,也就是说,它的主界面就是一个按日期显示的“信息流”,非常方便按照日期时间线来浏览内容。

    另外,通过“/”可以很快捷的调用一些简单的命令代码来添加快捷指令,可以和日期关联,标记了日期的内容会在最新的日志下方显示。

    我建议大家可以把[[TODO]](待办事项)或[[LATER]]这个页面收藏,可以在这些页面集中查看、编辑待办事项,有了日期和待办事项的加持,logseq 在工作日志场景中就能更好的胜任待办事项管理的工作需求。

    • /Todo 适合记录那些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搞定的任务
    • /Later 适合记录那些不久之后就可以执行的小任务

    把大任务和小任务区分开来,分别使用,再把TODO 和LATER 两个页面都收藏,这样可以分别查看两种不同类型的任务。其实,平时还是用Later 多一些,Todo 少一些。官方设置这两个待办标签是如何界定的我不知道,反正我是这样来自我定义和使用的,也把我的用法分享给大家,以供参考。

    其实,logseq 是一个类Roam Research 的支持本地Markdown 格式的笔记应用。目前,使用双链来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还不是我使用他的主要场景,主要还是用它的DailyNotes 日志功能。经过几个月的使用,已经形成了不错的使用习惯。

    其实现在很火的Obsidian 也很强大,但是从写工作和生活日志层面,我个人还是更喜欢相对简洁、对日志更友好的logseq ,所以平时还是用logseq 更多一些。

    相关文章:

  • 明天回家

    一、四个月

    快有 4 个月没有回家了,想家想得很。这次这么长时间没有回家,一方面是因为近期的工作确实比较繁忙,工作上的压力很大;一方面也是因为吉林的疫情,为了稳妥起见,春节就地过年了,就没有回家。当时作出这个决定还是斗争纠结了很多天,最后还是接收了现实。

    剪纸-牛年赐福
    剪纸-牛年赐福

    二、能让自己真正休憩的港湾

    虽然我经常吹嘘一个人生活的好处,自由自在,有一个不受太多干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有一个很难得的个人生活空间,但其实外面的世界再精彩,也不如家人就在身边。就像航船,无论外出航海如何乘风破浪也罢,一帆风顺也罢,惊涛骇浪也罢,都需要返港休整,都需要一个能让自己真正休憩的港湾,都需要一个能让自己加油充电补充供给的母港,漂泊不定的航海生活总还是让自己难以真正的“休”、“息”。

    此刻,别让我去九天揽月,也别让我下五洋捉鳖,我就想在我的家人身边,我就想躺在自家的沙发上,吃老婆的拿手菜,看闺女快乐玩耍。

    三、每逢佳节倍思亲

    这次在外过年,才让自己更深刻的体验我是有多么想家、想念家人。古诗诚不欺我: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昔日年少,不知“倍”字的真切,现在体会太深了。

    四、决定了,回家

    本周本来是单休,但因为后续工作需要,公司临时决定双休。我突然就决定了,回家。休息几天,陪陪家人,返港休整一下。立刻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和返回的飞机票。

    开心!从下午开始,愁容渐渐消散,笑容洋溢满面。我想告诉全世界,我也要回家了,我真开心。

  • 居家办公不香了

    今天是正式开始居家办公的第二天,其实从疫情开始严重,初二就开始花大量的时间在家办公了。从平度、到济南再到北京。疫情发展,公司的所有面授课程都暂停了,把课堂迁移到了线上,部门负责对接线上课程,业务骤增,每天都忙的不可开交。

    在平度时,有父母给做饭,在济南时,有老婆给做饭,回到北京之后,居家办公就要自己做饭了。此前虽然也偶尔自己在家做饭,但现在一天两顿都需要自己动手了,厨艺粗浅,只能每天勉强喂饱自己,一时无法体会厨房之趣,也很难享受饭菜之香。突然很想念外卖、周边的小饭馆……

    原来梦寐以求的居家办公,现在实现了,却从刚开始的时候就感觉不香了。在现在这样一个已经高度协作的社会,我们已经习惯的工作和生活方式,都被疫情打乱了,不能四处闲逛,不能随性交流、社交。外出戴口罩,带久了累的双耳疼,空气中弥漫着恐慌氛围,让自认为比较豁达的自己也感觉有些担心自己的安全。

    愈发感觉,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多半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收敛自己的小自我,感恩社会,也多为自己的亲友、同事、社会投入情感、给予支持。

    共克时艰,愿所有人平安多福,愿疫情早日消散。

  • 有点累

    最近多次因公出差济南,也正好趁此机会回家陪陪家人。到了年底,公司里工作很多,很难,压力也很大。创业公司,总是不缺少变化和调整,我自己也在主动或被动的去迎接挑战。

    2019即将过去,2020正在阔步走来,新世纪10年代就快要结束了,总感觉90年代还是十年期,其实,已经是20多年前了,自己的年龄也正在走过“三十而立”,临近“四十不惑”。感谢家人很多事情都自力更生,替我负重前行,能让我岁月静好、全心投入工作,不被太多家事缠身,可以勉强从容应对工作。这样的黄金年代,我真真应该感恩,也应该未雨绸缪,强健自我,高筑墙,广积粮,应对未来的挑战。

    年底了,开始准备年会,也参加了部门年会节目的彩排。平时总感觉自己一身的艺术细菌,真要登台表演了,却发现也就是“细菌”罢了,要想登堂入室、一展风采,着实不易,这个周排练一个简单的节目,已经让我和几个同事叫苦不迭了。简单当个观众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