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古建筑】大明湖

大明湖,济南广为人知的一个景点,这可能要感谢电视连续剧“还珠格格”上那句广为传颂的经典台词:“你可曾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我想,很多人到大明湖游玩的时候可能还会被身边的朋友调侃一番:“去大明湖见到夏雨荷了吗?”

其实除了那个虚构的夏雨荷,大明湖还是蛮值得去游玩一番的。我的婚纱照就是在大明湖取的景,当时正是清明节前后,柳树发芽,各种春花盛开,极致真的不错。后来,一个大学同学来济南玩,我就带着他先逛了泉乐坊,再走县西巷,继续走,逛了一下大明湖,玩了大半天,看了一下王府池子,在芙蓉街吃了午饭,再逛了一下泉城路。我想这是快餐式逛济南的极佳路线吧。

下面就是几年前陪同学逛大明湖时拍摄的照片,大家可一览。

在看照片之前,引用维基百科中大明湖词条的部分内容,让大家对大明湖有一个基本的认识:

大明湖在山东省省会济南旧城北部,现在的市区中心,为济南三大名胜之一,另外两处名胜为趵突泉、千佛山。其占地面积81万平方米,湖水面积约46万平方米,约占旧城的三分之一。大明湖公园大门有郭沫若手书“大明湖”匾额,门首一副楹联“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金代文学家元好问在《济南行记》中称为“大明湖”,从此沿袭该名称。起初大明湖范围很大,南至濯缨湖,北通鹊山湖。西晋永嘉年间,建分割大湖,基本规模延续至今未变。湖水面积46公顷,水平均深度为3米。水源来自城区珍珠泉和王府池子附近的泉群,然后由北水门流入小清河,向东注入渤海。湖底为不透水的火成岩,泉水不易下泄,再加排水系统合理,便形成了“淫雨不涨、久旱不涸”的特点。

大明湖风景秀丽。如清代乾隆志书《历城县志·山水考四》所载:“湖光浩渺,山色遥连,夏挹荷浪,春色扬烟,荡舟其中,如游香国,箫鼓助其远韵,固江北之独胜也。”明湖泛舟为元、明时的“济南八景”之一。岸上翠柳垂荫,湖中碧波映荷,轻舟争渡,游舫徐行;楼台亭榭,隐现葱茏之间,景色宜人。马可·波罗在《中国游记》中写大明湖:“园林美丽,堪悦心目,山色湖光,应接不暇”。清朝刘鹗在《老残游记》中,作家老舍在《济南的冬天》中均写到大明湖美景。

历史悠久的大明湖的人文景观也是极为著名。多处建筑景观是为纪念古人政绩、行踪而修建,如历下亭、月下亭、铁公祠、小沧浪、北极阁、汇波楼、南丰祠、遐园、稼轩祠等,引得历代文人前来凭吊、吟咏。其中包括唐朝的李白,宋代的曾巩、苏轼,金元时期的元好问、张养浩,明代的李攀龙、王象春,清代的王士祯、蒲松龄等。 大明湖公园内的古建筑是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以上内容节选自维基百科-大明湖词条。PS:前几天看到了维基百科募捐的广告,我也捐赠了很少一点钱。钱不多,表达一下对维基百科的敬意)

大明湖南门
大明湖南门
大明湖上的游船
大明湖上的游船
遐园-大明湖
遐园-大明湖
山东省图书馆-旧馆-大明湖
山东省图书馆-旧馆-大明湖
山东省图书馆-旧馆-大明湖
山东省图书馆-旧馆-大明湖
山东省图书馆-旧馆-大明湖
山东省图书馆-旧馆-大明湖
山东省图书馆旧馆旁的碑文-大明湖
山东省图书馆旧馆旁的碑文-大明湖
山东省图书馆老年人阅览室-大明湖
山东省图书馆老年人阅览室-大明湖
烟波-大明湖
烟波-大明湖
画廊-大明湖
画廊-大明湖
画廊-大明湖
画廊-大明湖
大明湖景区图
大明湖景区图

前朝的山东省主席张宗昌作诗《明湖赋》赞美大明湖景色:

大明湖,明湖大,
大明湖里有荷花,
荷花上面有蛤蟆,
一戳一蹦达。

这已经是山东人都会知道的一个笑话典故。没有文化很可怕,没有文化还要作诗更可怕。我常常这样提醒自己。


已发布

分类

作者:

评论

《 “【济南古建筑】大明湖” 》 有 2 条评论

  1. Louis Han 的头像

    这些年逛了无数遍的大明湖了

    1. 尚磊 的头像

      我有时间要多去逛逛,特别是那片收费区域,我还没去过呢。 😆 以后就可以带着俺家闺女去了。

发表评论

了解 尚磊的博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