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古书之美」有感

安妮宝贝、韦力-《古书之美》封面
安妮宝贝、韦力-《古书之美》封面

以前从来没有看过安妮宝贝的一本书,但大名已经如雷灌耳。

对藏书家韦力就既没看过他的著作,也没有听过他的名号和事迹。可见他确实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人。

读「古书之美」这本书,主要是我对古籍还是有一些小兴趣,本科读的是历史专业,研究生读的是历史文献专业。此事也可见我的专业素养不算高,对当代藏书最多的藏书家都还不了解,实在惭愧。

读完这本书,应该说我确实对安妮宝贝和韦力先生都充满了敬意。

先聊聊这本书吧。我是被书名和封面所吸引,并且也看了「开卷八分钟」对这本书的推荐。书价格不算便宜,但确实物有所值,装帧设计和用纸都十分考究,让人爱不释手,特别是文中的大量的精美插图更是值得细细观赏。

全书越读起来非常流畅,所谈及的内容也并不高深,历史文化,传统和当代,多有所论及,特别是韦力先生谈自己的藏书经历和爱书情节,很吸引我,也很契合我的感受。

深入其中,仿佛我也参与到了这个藏书爱好者的小聚谈。我想很多爱书人可能和我一样,会产生"吾道不孤"的共鸣,这是一种很温暖的阅读体验。

对传统文化,我们每个中国人都有自己无法推脱的责任。了解传统,反思传统,传承传统,我们都应该肩负起一份责任,这是一种文化自觉,因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传统中我们才能获得更多的温暖和认同。韦力先生为此做了很多的努力,也做了很多的牺牲,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自己的领域做出了颇多成就,值得我们去效仿。

安妮宝贝、韦力-《古书之美》内页

作为一个成功人士,他对工作和爱好的平衡,也值得我们去思考,用心工作,利用工作创造的价值来支撑自己的爱好,这样才能更好的去从事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他并没有执着其一而放弃其二。这确实不简单,不是吗?我的经历告诉我,能做到这一点确实不容易,需要清醒的自我认识和坚定的意志。


已发布

分类

作者:

评论

《 “读「古书之美」有感” 》 有 2 条评论

  1. 朵未 的头像

    读书是个好习惯~我好久没读过书了。

    1. 尚磊 的头像

      多买书,每天找时间读一点,积少成多。

发表评论

了解 尚磊的博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