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沉迷的“新型问答类网站”——Quora、知乎和啊烦题

Quora
Quora

Quora

最近很关注新型的问答类网站(问答网站2.0):国外是Quora,国内是“知乎”和“啊烦题”。Quora是英文网站,因为它是 Facebook 前 VP Adam D’Angelo 所创,产品尚未上线,即被估值 8000 万美元,被评论为Twitter 之后最让人兴奋的产品。我曾经用中文在上面提问,都被热心的网友把问题翻译成了英文。(惭愧,英文不好!)对此我很高兴,这也体现了Quora社区网友的wiki 精神和热情。上面有很多很不错的问题,我虽然英文不是很好,也在兴趣的驱使下阅读了不少。

知乎
知乎

知乎

“知乎”是现在国内最受业界关注的新式问答类网站,根据相关报道,这个网站很好的复制了Quora的样式,俨然一幅Quora中国版的样式。现阶段采用有限的邀请、缓慢发展的模式,注意防止内容水化和系统的稳定性。我很早就从apple4.us 和keso 的博客上获得了一些对“知乎”的推介,勾起了我的兴趣,可惜通过不少方式(在新浪微博上的关系求邀请;通过知乎提供的邀请表单……),至今都未获得一个邀请。

啊烦题

国内还有一家类Quora的网站——“啊烦题”,最早是在twitter上看到对这个网站的介绍,据说是国内第一家具备社交网络特征的问答类网站。喜好尝新的我第一时间就注册了这个网站(利用新浪微博的帐号登陆认证),当时网站极不稳定,就没怎么用,这段时间我因为一直未获知乎邀请,就开始关注啊烦题,这些天不是逛Quora就是在逛啊烦题,深深被这些新式的问答类网站所吸引。

这些网站都是建立在近几年web2.0网站发展的基础上:wiki网站的协助精神、无处不在的标签,无处不在的Follow(关注)理念,无处不在的顶和推 荐,利用现有的sns关系网——国外的Facebook和twitter,国内的新浪微薄、豆瓣的基础上——俨然集web2.0时代各种创新元素之大成, 再利用强大的算法,为用户找到最优质的答案。
此外,新型的问答类网站再加以改进,也许也是很不错的知识管理系统,也许这也是一个值得思考和尝试的问题。

更新:发布这篇日志的第二天,我收到了知乎的邀请,很是高兴。不知是不是这些天在新浪微博、啊烦题和博客上对问答网站的热情讨论起了作用?


已发布

分类

作者:

评论

《 “让人沉迷的“新型问答类网站”——Quora、知乎和啊烦题” 》 有 16 条评论

  1. snuc 的头像
    snuc

    非常感谢!!!

  2. snuc 的头像
    snuc

    非常感谢!!!

  3. snuc 的头像
    snuc

    非常感谢!!!

  4. snuc 的头像
    snuc

    非常感谢!!!

  5. e-flying 的头像
    e-flying

    邀请已发送。

发表评论

了解 尚磊的博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