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说”中央集权”

今晚看了《汉武大帝》。今晚这两集说的是王家、田家和窦家之争以及汉武帝实行的“内外朝”改革,这正是汉武帝加强中央集权过程中的重要环节。

在中国古代史上,中央集权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研究课题,因为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中央集权是一条贯穿了中国古代史的重要线索。这种特征从秦始皇统一中国开始日益显现,到清雍正帝设立军机处达到顶峰。秦始皇的“郡县制”和“三公九卿”、汉武帝的“内外官制”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隋文帝的“三省六部”、宋太祖的“三司”……一个个的例证举不胜举。中国古代王朝加强中央集权的过程,基本就是一部中国古代的政治制度史。

环顾世界,中国的中央集权是做的最深刻的、最有代表的。相比东方,西方的集权是薄弱的。西方的皇帝、国王没有中国皇帝那样威风,英国的查理一世没有自己的强大的正规军,资产阶级起来革命,他就连自己的脑袋也保不住了。这要是让中国的皇帝知道了,肯定会同情他们。

其实,政治制度无所谓先进落后。真正的好制度,就是适合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实际的制度。他的出现不以人的主观愿望而改变,以孙中山为首的中国资产阶级革命派为”民主共和”奔忙献身,但只落个屡败屡战的悲惨下场,”民主共和”不适合当时中国的实际,任何人的都不会改变那种现实。


已发布

分类

作者:

评论

《 “也说说”中央集权”” 》 有 9 条评论

  1. 普洱时间 的头像
    普洱时间

    所以有了红色加上了特色

    1. 尚 磊 的头像
      尚 磊

      加上了苏俄高度集中的社会政治经济体制。

  2. 火锅桌椅 的头像
    火锅桌椅

    过来学习历史知识

    1. 尚磊 的头像

      欢迎

  3. 大致 的头像

    估计希特勒斯大林都没少研究中国古代史。

  4. 土木坛子 的头像

    Your blog history is longer than mine, great.

    1. 尚磊的博客 的头像

      写的早但写的还不够好。

  5. 尚磊 的头像

    谢谢,还会一直写下去。乐在其中。

  6. 来自地球的L 的头像
    来自地球的L

    好有毅力的说

发表评论

了解 尚磊的博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