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logseq 作为我撰写工作日志的主阵地

工作中,需要每天提交日报、每周提交周报、每月还有月度绩效的表格要填写。随时记录工作内容就成了刚需。

其实,即使公司不要求,每日撰写工作日志,其实在工作场景中对我们来说也是很有意义的,可以帮助我们梳理、回顾、查阅工作中的点滴记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工作日志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按日索骥”,让我们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个更清晰的认知。

logseq 的主界面
logseq 的主界面

logseq 的主界面是支持自动日志功能的,也就是说,它的主界面就是一个按日期显示的“信息流”,非常方便按照日期时间线来浏览内容。

另外,通过“/”可以很快捷的调用一些简单的命令代码来添加快捷指令,可以和日期关联,标记了日期的内容会在最新的日志下方显示。

我建议大家可以把[[TODO]](待办事项)或[[LATER]]这个页面收藏,可以在这些页面集中查看、编辑待办事项,有了日期和待办事项的加持,logseq 在工作日志场景中就能更好的胜任待办事项管理的工作需求。

  • /Todo 适合记录那些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搞定的任务
  • /Later 适合记录那些不久之后就可以执行的小任务

把大任务和小任务区分开来,分别使用,再把TODO 和LATER 两个页面都收藏,这样可以分别查看两种不同类型的任务。其实,平时还是用Later 多一些,Todo 少一些。官方设置这两个待办标签是如何界定的我不知道,反正我是这样来自我定义和使用的,也把我的用法分享给大家,以供参考。

其实,logseq 是一个类Roam Research 的支持本地Markdown 格式的笔记应用。目前,使用双链来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还不是我使用他的主要场景,主要还是用它的DailyNotes 日志功能。经过几个月的使用,已经形成了不错的使用习惯。

其实现在很火的Obsidian 也很强大,但是从写工作和生活日志层面,我个人还是更喜欢相对简洁、对日志更友好的logseq ,所以平时还是用logseq 更多一些。

相关文章:


已发布

分类

作者:

评论

发表评论

了解 尚磊的博客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